12/11/2007

一 基因

男子:那是一個晴朗的假日―我只記得這麼多,我的父親帶了我,要去某個地方…

男子一邊說話,一邊往四周尋找。他找到一張滿意的椅子,然後坐下。
男子開始扮演父親與兒子。

兒子:爸爸!我要坐前面!
父親:小孩子坐後面。
兒子:為什麼?我想坐前面啊。
父親:小孩子就是應該坐後面,等你長大才能坐前面。
兒子:我不管!我要坐前面!(他迅速地跳上汽車副駕駛座)
父親:坐到後面去!大人說話都不聽,一點規矩都沒有。上次跟楊叔叔他們吃飯,你見了人也不會叫;菜來了就搶著夾;跟你說了多少遍,拿筷子,食指不要翹起來,你到底有沒有聽進去。老師在聯絡簿上面,也說你上課根本心不在焉…

父親持續地責備著兒子。
兒子慢慢地把腳收到椅子上,整個人逐漸在座位上蜷曲成球狀。彷彿有東西輕輕撞擊著他的兩肩,他的身體微微地左右搖擺。
四周逐漸變暗,父親消失在黑暗中。
鳥鳴聲淡去,只剩下像是通過冗長隧道的車聲。

沒有留言: